![]()
正所謂「好事不出門,醜事傳千里」。近年香港藝能界已甚少在日本成話題,繼上次「艷照門事件」後,現在無線新劇《談情說案》在日本也成名了,不過是抄襲《神探伽利略》的惡名。日人對香港與中國內地的看法將愈來愈接近!
|
統計
統計圖
Disclaimer
本博客以學術討論及分享為主要目的
本博客支援 CC,歡迎轉載及引用文章作教育或非商業用途,但請註明出處
本博客支援 CC,歡迎轉載及引用文章作教育或非商業用途,但請註明出處
最新日誌
- 日本怪奇夏日特飲
- 從「オカマ」到「男の娘」:ACG女裝次文化的...
- 村上隆札記三則
- 8.23, What Went Wrong?
- 下一站雨晴
- 毒男前世今生
- 淺說GALGAME改編動畫
- 舟曲哀悼日小感
- 日本的3D熱
- 「高齡者所在不明問題」的背後
- 美國萌系官方漫畫攻日
- 修例埋沒「非賣肉派」創意
- 龍友與相機小僧
- 肖像權打倒自由表達權
- 日本的方言政策
- 「遊擊豪雨」襲來!
- 小新不死!
- 石頭紙會否帶來紙革命?
- 《長江七號愛地球》看試片後小感
- 愈神聖,愈墮落:相撲界空前危機
- 東瀛怪奇商品
- 雞肋、牙膏與鵜飼
- 惡搞當新聞?有關「日本財務省用性廣告促銷國債...
- 岡田監督的七宗罪
- 政府及TVB好茅!
- 從日本《教育基本法》看政治中立
- 校園政治塑像圖鑑
- 二十一年了!維園見
- 民主女神在我心
- 第一次抄襲 vs. 第二次抄襲
最新評論
- 在各大廠家相繼推出3D電視之際,日本 有公...
- 我上星期見到上面隻咖哩味波子汽水,但無膽量去...
- 可能他對作品的表現力高於作品本身的價值,使一...
- 我記得Keroro出過一部汽水機,最初入面的...
- d出品同keroro軍曹有得fight
- 昨天京都錄得39.9度。這個夏天日本已熱死兩...
- 很有趣,辣油檸水fear
- 語源不是源自日本是顯然的不過話說回來是哪一個...
- To 琛反而語源現在好像變得誤會深了XD~唉...
- 偽娘一詞原本就有種嘲諷的意味存在吧....
- 感覺上現在日本男性比女性還柔弱.更需要人保護...
- http://www.google.com/...
- 中港台多用「偽娘」一詞,本人不太喜歡,因「偽...
- 日本acg的男性向作品認同感,被戰鬥包圍的熱...
- スッゲー泣けるアニメ映画だったのだ
- 吹袋機買五百萬就已經很高檔吹袋機器吃的是塑料...
- 特色第一點挺微妙的我可以很肯定的說台灣也沒有...
- 假如,村上隆並非是一位日本人,而是一位丹麥,...
- http://mypaper.pchome....
- 當把My Lonesome Cowboy與大...
- 比较地球卫士和龙盟到底是一样的产品 石头纸塑...
- My Lonesome Cowboy好像在紐...
- The correct name shoul...
- 這下好玩了,居然要在凡爾賽宮展出那些模型,法...
- 期待香港也有的同人遊戲的市場
- 我想知音樂方面是如何製作的呢
- 很高興又有人和自己人樣對村上隆的所謂藝術持懷...
- 恩,相同類型的東西應該屬於抄襲,不同類的應用...
- 目前盗版的市场销量当然是慢慢减少……网络有这...
- 週刊少年Jump每週情報!http://ma...
分類
- 中日關係 [50]

- 日本政治 [39]

- 日本社會 [67]

- 音樂 [25]

- 電視劇 [21]

- 電影 [25]

- 動畫 [78]

- 漫畫 [46]

- 電玩 [31]

- 飲食 [24]

- 運動 [16]

- 旅遊 [34]

- 文藝誌 [9]

- 潮流 [41]

- 電視節目 [9]

- 聲優 [13]

- 御宅族 [59]

- 同人誌 [27]

- cosplay [8]

- Gundam [12]

- Gal-Game/H-Game [15]

- 政治ACG [13]

- ACG系列 [5]

- 港動漫 [50]

- 網上文化 [54]

- 國產ACG [35]

- 特攝片 [12]

- 歷史拾遺 [21]

- 港日交流 [41]

- 文化現象 [23]

- 環保與公害 [20]

- 版權/創作/分享 [43]

- 論政香江 [25]

- 歲時記 [16]

- 韓流 [10]

- 報告與訪問 [40]

- その他 [99]

搜尋
歸檔
- 2010/09
- 2010/08
- 2010/07
- 2010/06
- 2010/05
- 2010/04
- 2010/03
- 2010/02
- 2010/01
- 2009/12
- 2009/11
- 2009/10
- 2009/09
- 2009/08
- 2009/07
- 2009/06
- 2009/05
- 2009/04
- 2009/03
- 2009/02
- 2009/01
- 2008/12
- 2008/11
- 2008/10
- 2008/09
- 2008/08
- 2008/07
- 2008/06
- 2008/05
- 2008/04
- 2008/03
- 2008/02
- 2008/01
- 2007/12
- 2007/11
- 2007/10
- 2007/09
- 2007/08
- 2007/07
- 2007/06
- 2007/05
- 2007/04
- 2007/03
- 2007/02
- 2007/01
連結
- 編輯部
- 2.5次元
- 無神論者的巴別塔
- GTO的偉大記事
- 袁建滔‧泥內漢
- CUHKACS連線
- 死火手記
- 繼續在這個世界一起逛
- 鬼畜(純愛)之道
- 小四(亞筒)的網頁
- 何故部屋
- 中大動漫研

- 絕對文化 - 小狼
- 動漫廢物
- 華人談日本
- Makoto Rakuen
- ACGN電波日記
- NingenACG總合研究
- 秘密基地開發日誌
- 若天之旅 - The ACG World
- 大雄的話
- Tiramisu Fragrance
- Gaku Freeman: 時間の翼
- Xelein 談 ACG
- NewType nEVER
- 動漫線 CABeat
- ASF@BLOG
- 毒電波狐面宅
- 幻浪動漫MUCH
- 超音潛艇blog
- 冇馬遊記
- Layer-A 天空部落
- 孤高的樓閣
- ning
- 暗黑熱血
- Cyclone日誌
- 狐眼看日本
- 天下無雙轟天炮 (偽)
- 方墨ACG
- 逍遙馮友@市川由衣香江支部
- 絕對零域
- 幽之谷的地下理論ブログ
- 上天入地
- 漫谈|我们的ACG
- 傻呼嚕同盟
- 姚偉雄 - MOBILE ARMOR
- 命運之痕
- 非漫不可
- 日本藝能討論區
- 湯禎兆 Blog
- 梦苑工作室
- 「河蟹號」
- steve在日本的生活
- 嘎嘎在东京
- 工口堂
- JapanMoonlight
- 动漫大宅萌
- 中日關係﹕歷史,政治,文化
- ヒカルの日本語
- 偶遇失乐园
- 撇步學日文
- 宅男://博客

- Orclandでのメモリの欠片
- 东瀛志
- 日人談香港
- まぜるなきけん
- 香港中毒Blog
- 香港電影迷宮
- 梅と桜
- 『香港ラジオ・ファン』Blog版
- 特別推薦
- 網絡暴民Jacky
- Over the Rainbow
- MO’s notebook
- Daily Fongyun
- 東南西北
- Tommy@動畫監製﹒人生
- 都是那些日子
- 每日一膠.荒謬的香港
人間魚雷戰術
第一次抄襲 vs. 第二次抄襲

2010/05/27 21:18 [












我就話冇抄囉.
男女主角、配角、故事、場景及衣著均有擬似《神探伽利略》就話抄襲.
咁講法都得既?咁樣講得好無奈囉.
抄都抄得好D...
好似我地細細個COPY人地D功課,都唔會搬字過紙...
最低級嘅由It is because 改做This is because...
TVB好似呢樣都冇做...
http://hk.dv.nextmedia.com/template/dv_channel/ind...
無辦法不向他從中學習不行
Suet + :
此劇的官網真的沒有出原作東野圭吾之名嗎?
證據何在?
如果是真實的話, 閣下認為東野圭吾不會到法庭控告富士電視台而鬧出新聞嗎?
商業世界講求效益.香港已經冇創意同藝術好多年架啦
上得地面既,都係商業活動,要賺錢.
錯在社會問題.人人炒風四起,有多少人會創作?有多少人肯付出?
香港變成咁,唔係個人問題或某公司問題.
係教育問題,社會問題
政府有支持創意嗎?問政府囉錢做創意工業,賺錢要分大份俾政府.蝕錢要還,申請慘過囉綜援.乞衣咁.
創作人寧願唔做!
三色台已經青出於藍了
現在無記所做的一切就像中視的兩次我猜事件一樣
沒救!
沒有競爭沒有進步,穚段不用想,隨手從其他國家電視拿個來,思考也不思考,就直接用成本極低的方法把人家的場景山寨過來後,再加插自己的多角戀就是一套劇了。
而題材老舊不和社會接軌,劇集播的可以是「不是當期流行」的倉底貨。
這類的又膠又爛片,香港一向都有市場。邊看邊恥笑,觀眾都看得十分興奮,可憐的是創作人連自尊也沒有,只不過是一台劇情生產機,先入神探伽利略+愛情橋段,就變成這套「談情說愛」。神探伽利略+派系鬥爭就可能變成說大學權力的「大學宮心計」。電視台根本就不會理會什麼抄襲,只要有收視就可以,又沒有人可以制止他。
創作人的自尊也沒有,越墮落越快樂。
或許我們應該要向日本說聲,其實這套是原創的搞片笑,香港觀眾早就知道是抄的,只不過創意部份是「抄得好爛而搞笑」的片段。
不要說日本,香港做的電視節目,無論是新聞節目和劇集,早已連大陸都不如。
這是一個看了多年香港電視台,現在只看日本電視的人說出來的話。
不過那個ED好日劇feel,其中幾個shot更有抄「14才の母」之嫌。
我是雖然明知道他是抄襲也會看
是想看看當中的分別,和看看有沒有加入香港自己的本土特色
就好像連幻彩詠香江也可以用來當題材我覺得是不錯的
但是問題是你是有抄別人的概念就要認
不應該用什麼洗街車當理由!
反而如果他是說希望可以用自己的想法去重新演繹這一類故事的話
我相信他也會得到尊重
ps.雖然我是覺得某愛情生活亂七八糟的警隊隊長的行為真是欠捧...難得這才是原創性較高的地方...
ps2.無記結果現在最合口味的竟然是sit-com....作為無聊餸飯還不錯笑...
奇怪的是收視顯示這些劇集還有不少人樂意看
到底是人的問題還是收視調查本身出現問題?
(上一次留意到呢個情況係某位港台知名的“毒舌”ACG評論員負評FF13之後日本網民嘅反應......)
見到這句真的笑出來 + 反枱
那林峰, 楊怡呀都係日劇一定無啦 !!
仲無呢種擺到明無腦既監製
沒有公眾/第三個中文免費頻道.
無綫播垃圾早就不是新聞, 抄襲外地劇也不是新事, 但是明明白白的山寨化就是第一嚮..也應該不是最後一次..
香港人的「(收視調查所謂)一般」觀眾喜歡看是垃圾也是事實
btw...有冇發覺英文台都越來越徧向「中產」的食野駛錢節目.
監製劉家豪更表示「如其中一集,有一輛食環署洗街車,這些日本劇一定無」。外事部副總監曾醒明亦認為日本廣泛報道未必是壞事,「可能會發揚光大,不覺得有壞影響」[4]。
毘OO天:
我超鍾意你呢句--->"狂賀林峯終於在日本打出名堂",夠寸。
雖然我是女性,但我不喜歡林峰,CCTVB狂捧他,其實害了他,他的演技真的一般。
至於抄襲嘛…法律也不能正確定義,大家何必激動指責是抄襲,我並非要幫CCTVB開脫,只是需要大家頭腦冷靜一些。抄襲本身是一個很嚴重的罪名/指責,《談情說案》的創作人需要承認自己是抄"大橋",但它的確在很多地方跟《神探伽利略》不同。如果要指責CCTVB抄襲,至少網友要逐點逐點,一集一集找出抄襲的地方,才有說服力,如今只有"概念式"的說CCTVB抄,有點不公道(至少CCTVB不會認)。我只能說CCTVB是相對抄襲,而不是絕對抄襲,或者我會叫它"仿日劇"。
而且今次香港觀眾口誅筆伐,多了一個吹水機會給日本人,踩多香港幾腳,或者加強日本人固有的印象/偏見/歧視。有時我覺得香港人,有些東西還沒搞清楚就先罵,真的有些衝動,日本人不過順水推舟來嘲笑,如此而已。
試想想編劇如果不是把薪水視作一切的話,被上司強迫抄襲是一件多痛苦和屈辱的事!
沒錯, 《神探伽利略》固然取材自東野圭吾的小說系列, 但並非僅取一本而已; 加上, 此劇的官網以至片末均有列出原作東野圭吾之名, 跟TVB的強力否認抄襲的厚顏行徑, 不可同日而語。
不過話說日劇係取採自一本日本小說...
唔知呢個又有幾多人知....
貓看到連ED也抄時, 想翻桌...................
抄得太過火了...........
TVB最多可以騙沒有看日劇的觀眾,但騙不到有看其他劇的觀眾的……